2009年12月22日

[轉載]用xbindkeys為X設置快捷鍵

http://xxb.is-programmer.com/2008/6/20/xbindkeys.3690.html
================================
發現一個設置快捷鍵的好東西--xbindkeys
優點:使用簡單,獨立於桌面環境和窗口管理器,無論使用gnome,kde,還是LXDE等,或者使用openbox,metacity,compiz,都能使用xbindkeys設置全局快捷鍵。
對於使用LXDE的我,有時候需要切換openbox和compiz,xbindkeys的優勢就很明顯了。
缺點:需要在後台運行xbindkeys進程,不過佔資源很少,也可以不視其為缺點。
用法:首先安裝xbindkeys。xbindkey被包含在大多數GNU/Linux發行版中。如果沒有,可以到以下地址下載源碼:
http://hocwp.free.fr/xbindkeys(可能需要代理,偉大的GFW)
裝好後,首先生成默認的配置文件:
$ xbindkeys --defaults > $HOME/.xbindkeysrc
然後運行
$ xbindkeys -k
接著按下你想定義的快捷鍵,比如"Alt+f",將會看到類似這樣的輸出:
Press combination of keys or/and click under the window.
You can use one of the two lines after "NoCommand"
in $HOME/.xbindkeysrc to bind a key.
"(Scheme function)"
    m:0x18 + c:41
    Alt+Mod2 + f
把最後三行複製到~/.xbindkeysrc文件中,並把(Scheme function)替換為想設置的該快捷鍵對應的命令,比如:
"firefox"
    m:0x18 + c:41
    Alt+Mod2 + f
或者更簡單一點,這樣就行了:
"firefox"
    Alt+f
如此這般,按下快捷鍵"Alt+f",firefox便會運行了。
運行 xbindkeys_show (快捷鍵control+shift + q)可以查看已經設置好的快捷鍵。
一般來說,修改~/.xbindkeysrc,快捷鍵會立即生效。也可以使用這個命令強制重新加載~/.xbindkeysrc:
$ killall -HUP xbindkeys
當然,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想讓快捷鍵生效,必須先運行xbindkeys,建議讓它開機自動運行。
更多有關xbindkeys的信息可以參考 man xbindkeys,或者閱讀官方網站的文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