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電子書是誰的?

或許比較少人想到這件事情,現在有些網路上面開始販售電子書,但是採用的是雲端模式,這樣的好處是,電子書只要有網路,讀者可以隨時隨地使用
但是問題來了,以這樣的模式,電子書是誰的?過去傳統模式,只要讀者拿著一本書,那本書的所有權明顯屬於讀者,著作權屬於作者,非常明顯,跟販售通路以及出版社沒關係
但是如果電子書的話,可能書本屬於販售通路,所以如果販售通路倒閉,那就一本書都沒有了不是嗎?也就是說,購買電子書等於只有買到閱讀的權力?
雲端計算其實也面臨到類似的問題,安全性,以前一個人被hack是一個人的事情,有任何理由相信一個雲端的安全性比個人電腦好?這只是一個感覺罷了,看看網路上很多著名網站都有出現個人資料外洩等等的問題,請問你還相信雲端嗎?
雲端的資料不會隨著公司倒閉嗎?一個好的雲端會搭配著一堆服務,如果公司被合併,這些服務會被保留嗎?如果沒相對的服務搞不好這樣的資料就跟垃圾沒兩樣了Or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