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我看mobile device

最近看到消息說,HP打算放棄M$ WP7,但來M$真的有點拉警報囉,在mobile上的OS一直是進步有限,如果不好好的痛定思痛的把核心跟大家想要的東西推上來,真的會很慘
手邊有個朋友是作手機的,他們開發過M$的系統也開發過android,他跟我說:跟android比起來,M$真的是很不穩定。看來真的是外加一罪囉

所以我認為M$在mobile devcie上的三大問題就是:經驗移植、穩定度、雲端
M$我覺得一直以來都是想要把肥大的應用程式強迫放到mobile device上面,搞得很詭異,跑不動不然就是一些相容性有大大的問題,相對android就輕巧很多,把瀏覽器上操作方式巧妙的套到mobile device
穩定度一直是M$的痛,在6版跟之前,大概"戳屁屁"(reset)是每個M$手機操作者必須要做的事情,且是每隔一陣子就需要,跟舊版的OS常常不定時當機跟需要重灌是一樣的  囧rz
最後就是雲端,由於M$雲端並不如google成熟,所以整體的配合程度真的差很多,如果說要專打企業應用,拜託就像是黑莓機一樣吧,弄的上不上,下不下的

========================
說到雲端,我認為M$依舊相當有機會,因為google在某些應用,如google documents目前跟M$比較起來還是有一段差距,在操作跟排版上還是有些不大順暢,但是如果M$還沒有自覺讓google提出某種可以離線且方便使用的應用軟體,同時提供某種雲端跟區域端的整合方案的話,這是google恐怕快要無力回天,剩下遊戲市場可以擋著

以我目前的感覺,雲端計算對我比較有吸引力的方面到不如說是雲端儲存,應用程式只有一些非靠著網路不行的才會想使用,比方說email跟blog,如果是其他如文件我本身還沒有打算使用,甚至科學計算也不想。應用程式的問題只要卡在web的呈現方式並不如本身電腦的流暢還有就是現有網路頻寬的問題,網路頻寬在成熟的國家會慢慢解決,呈現方式可能要仰賴推出一些離線版本而非單純的瀏覽器材會方便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