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Debunking the 1% Myth

原文在這裡中文版可以看這裡
我的評論在這XD
其實我覺得linux在桌上型或者NB底下應該還是難以撼動M$的地位,即使是之前linux最瘋迷的幾年,這裡推估有些問題,比方說以預設安裝 linux出貨的電腦為比例,事實上反觀之前epc一開始使用linux為OS,可是卻有不少人改回xp(不管他們來源是否合法),可以顯示出這裡的估計 比較樂觀

但是反過來看手持裝置跟嵌入設計,M$則是開始遠遠的被拋在後面,不管是android或者一些硬體撥放器,主要是因為硬體差異 性很大導致開發者非常需要一些作業系統底層的資源,這方面M$一直表現的不是很好,相對linux開放性,開發者更有能力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動地等待 M$。伺服器來說M$或許在.net平台上很吃香,但是相對的很多php或者其他網頁開發的平台卻是linux之流的天下。

接下來市場的 挑戰可能是整合性跟雲端。在整合性方面,使用者或者企業都希望他們的資訊流動可以更加的便利,比方在平板電腦上面就可以很簡單的編輯M$ word文件,這些文件可以很整合到伺服器端,在這點上面M$是稍微比較佔有優勢,畢竟桌上型電腦還是以其作業系統為主。而linux則是透過種種 protocols試圖整合異種平台的服務,無疑開放性可以讓開發者有更多的選擇,但也隱含了規格不一的問題(每家廠商實作不盡相同)。雲端則是大家搶食 的大餅,這部分是人人都站在差不多的起跑點上,當然各有優勢,google夾帶linux,目前雲端服務算是實作得相當好;M$則是依賴她目前擁有的M$ office跟OS大肆推廣整合,Ubuntu當然也不甘示弱地插上一腳。

總體來說桌面市場跟NB市場Linux佔有率還是1%,可是 其他方面Linux可是大展拳腳。其他方面的市場對M$來說可是一塊新的市場,怎麼可能放著這塊肥肉讓人吃光,看看手機市場被侵蝕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對於將來M$是否可以依賴桌上型電腦的優勢佔領其他新市場,還是會被Linux反過來圍攻打下城池?這當然是M$不可忽視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