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

他人推行linux平台的經驗

真的值得參考,我想這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不只牽涉到軟體,更牽涉到硬體,不過中間好笑的事情是M$態度的改變,真的讓我覺得好笑^^" 正體中文Ubuntu討論串
當初很認真的評估了 企業使用Linux的可能性
現在大概經過了半年
我報告一下我們目前的狀況
目前的PC有一千多台,都改成安裝了下列軟體
Openoffice 3.0 取代 MS Office 2003&2007
7-Zip 取代 WinRAR
Thunderbird 取代 Outlook2003&Outlook Express6
Foxit 取代 Acrobat Reader
Picasa 取代 ACDSee
Filezilla取代Cuteftp
也就是說辦公室大部分軟體都換成免費軟體,而且大家還是活著,現在已經使用半年多,該解決的問題也都解決光了,未來也是會這樣進行,但是XP還是XP。

為 何XP沒變成Ubuntu呢? 主要還是我們有些單位如人事.財務都是買第三方軟件,只能在windows使用,加上我們自己的OA系統也是用.NET開發的,在Firefox下有很多 問題,所以OS部份就做罷了!還是把XP 留下! 再來只能慢慢地將相關程式轉到java平台靠攏,轉換成Linux可能性會更高一點,其實也有想過把這些一定要Windows的系統移到Terminal Server上,不過還需要一些時間測試。

所以企業使用Linux的可能性可能還要花一段時間來醞釀,但是企業使用OpenSource的可能性是很高的,前述的相關軟件都換了以後,就不會被微軟死盯著不放,也比較不會有版權疑慮,有些小工具如壓縮軟件,看圖程式,如果都買要版權的也要花不少錢。

另 外再補充一下,微軟真的有可能監控每一台電腦到底安裝了多少他們家的軟體,自從我們狠心的把所有MS Office換成OO.o後,微軟姿態突然改變,態度變成很柔軟(之前是三不五時,法務打電話來威脅,還寄存證信函,委託律師事務所打電話,姿態之高真是 令人畏懼),所以讓人不懷疑微軟都很難。 (當然不排除他沒監控,而是買通我們內部的人,我們自己出了內賊)

再來是Openoffice 真的可以取代MS Office嗎? 我們用了半年多,算是慘痛經驗的分享吧! 如果真的換了,要一直被煎熬一段時間,首先是使用者不熟悉的問題,所以我自己去蒐集了一堆資料還整理教材,請使用者反應問題,當中不斷實施教育訓練.宣 導,到現在終於好一點了。但是Openoffice有一些我覺得是無解的問題,像我們有很多機器是512M的機器,用Openoffice會有點吃力,三 不五時就會當掉,資料太多也會當掉。 目前3.0與office產出檔案不大相容的問題,目前我還是蠻頭疼的,像powerpiont檔案Open開格式換亂掉,excel檔案裡面有公式&巨 集要重弄,篩選不正常等等問題。目前我是都請他們用Open去作檔案,不要混用現在好多了。也因為Open與MS有些相容性問題,所以有一部分MS Office重症使用者每天再拉報表.統計分析的,我們現在買了金山的WPS與微軟相容性很高直接修改都沒問題,速度也很快(好像比微軟還快),而價格約 微軟的1/3所以,要省錢這也可以考量。

當然如果你們公司每年的IT預算都花不完,就參考參考就好,以免惹得天怒人怨,我呢?是不得已而為之,如果你不想用盜版(盜版畢竟有風險到時被抓還要上法院),手上卻又沒錢,那可以參考看看喔~~~一開始會很苦,上軌道後會有成就感喔~~

補 充一下:企業應該有一半的人是可以用Linux的,因為對Linux沒有像Windows那麼熟(像給Users權限不讓使用者亂搞,另外現在也沒有 Linux版的端點防護軟體),所以目前還不會換,但是我自己已經用Ubuntu好久了,真的不得不用XP時,我會開VirtualBox得來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