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電子書閱讀器

自從當年kindle掀起了電子書閱讀器的風潮之後,很多人開始討論電子書的可能性,不過慢慢地又沒落了,主要卡在書商是否願意放出內容物到電子書的平台,另外全球兩大語文商也沒有合作的方式,更是將電子書普及化推遲,不過電子書化是必然的趨勢。
但是回過頭來看,以e-ink為技術背景的電子書閱讀器將漸漸地被平板電腦取代,主要是因為人們不只需求是電子書,更需求多媒體,這是跟過去書籍很大的不同。另外一點就是e-ink技術遲遲沒辦法突破普及,讓在電子書上面加上色彩跟註解的兩大功能有很大的限制,要不就是付出更多的電力,要不就是付出更高的價格。在價格跟電力方面,平板電腦都給予e-ink技術的電子書閱讀器很大壓力,種種的情況,讓e-ink閱讀器好像只有使用時間很久這個優勢,剩下幾乎都是劣勢:P即使號稱陽光底下閱讀比較舒適,可惜相對的黑暗之中並無法閱讀,這也是事實。
不過以e-ink電子書閱讀器受挫,並不表示書籍電子化的腳步會受組,因為光看amazon將他們的電子書平台搬到pc, phone, 平板電腦,就知道amazon這個數一數二的書籍供應廠商要據續推動e-book。跟著他推出的與作者直接合作(跳過出版社)在網路上販賣電子書,將會更在市場上掀起波瀾。
相信未來的電子書會愈來愈多,但是如何在內容的保護以及購買上的方便性的整合上將會是更加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