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Linux各發行版本使用有感

一篇網路上的文章"謝了Google,但我們已有Ubuntu了!",讓我想到最近在用Linux Mint, Ubuntu跟ArchLinux
老實說,三者我都有些不滿意的地方,可是三者又有吸引我的特色
LinuxMint : 設定最簡單,介面最友善,相信是新手的良伴
Ubuntu : 除了RedHat/Fedora大概就屬Ubuntu使用者最多,網路上資源相較兩者也多
ArchLinux : 無縫式升級,最自由的設定方式

但是相對的缺點就跟著來了
LinuxMint : 有的沒的軟體一堆,需要自己在經簡化,不然速度相對較慢
Ubuntu :設定稍微困難(GUI),套件更新沒有非常即時
ArchLinux :預設軟體最少,安裝的時候要自己設定一堆,網路資源不多,有時來源不穩定
看起來沒有一套是全能的XD這也是linux多頭馬車的壞處跟好處,所以軟體的"品質"並不如M$,這裡並不是指code寫得不好,而是因為開發的力道分散,無法使得軟體各個方面可以跟M$比拚
這就讓我想起以很久以前看到有人使用圖片來比喻瀏覽器,印象中IE是廢棄物(不過到IE 9應該有改善了),firefox是拼裝車,而grome是人身上綁了一個火箭。讓我感覺linux目前也是拼裝車的階段XD我想哪天linux只有剩下兩三個發行版本也是不錯啦:)
另外最近最讓我在意的是,一些開發者真的還是倒向M$,比方說Python最近Numpy套件已經更新到3.1相容,最新發布的平台是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