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心得]gnuplot in action -- chapter 1

一個好的作者可以在一個簡單的例子裡面呈現出多樣性,這是我對一些技術性文章作者的評價,是否可以在一個小小的範例內展現出一個技術的多樣性,我認為gnuplot該作者在第一章的範例內至少得了80分
首先舉例了一個簡單的馬拉松比賽的統計時間與人數,直接把資料視覺化,變成了
跟一般的想像不大一樣,有時候我們會期待人們是normal distribution,很可惜這裡分成了兩群,也就是有兩類人,所以是兩個normal,這也說明了為何要讓視覺化,可以很直覺的反應資料的呈現方式,不是靠著猜測
讓我跳到這一章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資料視覺化是為了演譯資料的內容,而非包裝資料(我照意思翻譯的)。我真的覺得寫得非常好

作者建議的研究步驟有
  1. 劃出圖形
  2. 觀察並且辨識出行為模式
  3. 嘗試驗證資料圖形與行為模型之間的關聯性
  4. 反覆動作

接著作者給出了兩張圖片,用來驗證他模型跟資料之間的關聯性


最後提到gnuplot只是個繪圖工具,不是統計分析工具,也不是數值分析工具,這讓gnuplot更容易上手。
我覺得gnuplot這工具不夠"完美 ",也就是分析跟GUI的部分,以分析而言,這是工具當初設計的取捨,無法太嚴厲地去批評他,但是GUI就真的是讓我有點無言,以一個繪圖工具,竟然沒有一個好的GUI,實在很難令人接受,或許這部分可以讓人快點上手,可是相對的要花相當時間在調教一些參數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