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gnuplot兩三事

我一直無法在terminal wxt下面成功的把字型改成斜體,可以插入symbol但就是無法斜體,我本來一直以為是字型沒設定好的關係,後來發現,我用set term wxt font "Times-Italic,14",lengend字體變成斜體了,可是xlabel竟然還是給我不動如山,我放棄了,只好改用eps來輸出圖檔

手段如下:
set terminal postscript eps enhanced
set output "test.eps"
set fontpath "/usr/share/fonts/truetype/msttcorefonts"
set xlabel "{/Times-Italic A}"
set ylabel "{/Times-Italic J}"
plot sin(x)
這樣就會輸出一個test.eps檔案,如果在linux底下有安裝適當的reader,就可以直接打開,不然還要轉檔案

gs -sDEVICE=jpeg -dJPEGQ=100 -dNOPAUSE -dBATCH -dSAFER -r300 -sOutputFile=test.jpg test.eps
mogrify -trim -resize 800x600 test.jpg




效果如此
另外有要注意的是,插入alpha, beta等等的特殊字元使用{/Symbol alpha}這類的方式,可是如果要使用斜體的symbol不可以依樣化葫蘆用/Symbol-Italic阿 ,要用/Symbol-Oblique

我發現wxt或者x11的輸出跟eps可能會有出入,比方說我一直使用linespoints,有四組資料,在(wxt/x11)每組都是一條線外加上一些點,可是到了eps他們變成了三條不同的虛線跟一條線

另外我也發現,上面的圖片,在windows的firefox看起來非常清晰,可是在linux底下看起來字型卻是有些模糊的,不知道是OS的問題還是firefox的問題

最後補上一個好站GnuPlotting
=============
最近因為工作需要,必須繪製一些圖形,所以開始看gnuplot的東西,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拋棄gnuplot(沒辦法,生產力不夠高,他只是繪圖工具),可是gnuplot帶給我的背景知識將延續很久,因為許多工具也是採用跟gnuplot一樣的概念在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