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Ubuntu正體中文站的匿名發言取消事件

Ubuntu正體中文站的匿名發言取消,也就是強迫使用者必須登入才能發言,站務人員希望透過這樣的模式可以讓"戰文"減少甚至終止
我大多的時候在該站潛水,少部分時候也浮上去提供一些意見,當然近幾年來每每很多討論都挑動了很多人的神經,比方說M$ vs linux的時候,往往大樓就歪了,其實很難理性的討論,不管是ubuntu/linux的一方或者M$的一方,很多時候雙方都很堅持自己的理念,不認為有灰色空間,必須選邊站。我想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很討厭的一件事情。
可是戰文就必須選邊站嗎,很多時候並不是這樣的,以程式設計來說,可以去翻翻看我過去引用pcman的文章,可以看出linux的缺點,但是M$也有它的缺點,可是每每討論到到底是linux拿來做程式設計比較好呢?還是M$就變成了兩派論戰,而不是兩者比較,其實各有優缺點阿
為這樣的現象,站方決定希望大家透過註冊的方式,可以讓戰文終止,然後讓每個討論區回歸理性的討論。
之前是否"一定要註冊"就被討論過了,可是有不少人認為他們就是不想註冊(包含我在內),我想大部分不想註冊的人不是喜歡戰文的,很可惜,必須註冊才能發言的作法,再切掉這些可以隨意發言的人的時候,也同時切掉一些可能潛在的幫助
跟著,使用註冊功能就可以終止戰文的出現嗎?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為"好戰"的人還是會去註冊個ID,跟著去發文、回文,所以導致戰文還是不會消失。接著站務人員管理方式就是用人為的判定去決定是否要刪除ID,跟著就引發是否是個人觀感而非客觀事實的質疑
這樣的作法在某些論壇,如mobile01是可行的,但是在該站可能行不通的是,該社群本身很小,如果再因為這樣,可能讓社群更加的縮小,本身硬體跟人力已經不足了(從網站徵求新的硬體很久到目前wiki因為人力不足,維護得很吃力來看),這樣的作法是否恰當,實在有待時間去證實

不過最後我要說,因為匿名發言取消,我不會回到"Ubuntu正體中文站"去了,畢竟網路上資源很多,我想喜好ubuntu的人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比方對岸的資料就比正體中文站多。不過還是要對進行正體中文ubuntu有貢獻的前輩致敬,比方很多正體中文的翻譯、整理跟貢獻wiki的人等等。雖然我覺得取消匿名的方式是錯的,但是不影響一些人在ubuntu上面的貢獻,各位喜歡ubuntu的華人,繼續向前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