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我看雲端計算

 一般人好像認為只要把東西弄到雲端計算上,金錢就會跟水一樣自動流出來。硬體廠商希望弄些硬體支援雲端,軟體廠商想把軟體放到雲端上。但這樣做真的會獲利嗎?雲端技術解決了哪些問題?現在已經有的東西再放到雲端上本質上有何差異?這樣的差異真的可以獲利嗎?

別在啥東西都雲端了,老實說雲端不過是另外一種類似平行處理或者叢集運算的商業名詞,當然雲端計算跟兩者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也有許多技術面的重疊,但是以上都不是重點

雲端計算肯定有相當的好處,可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定必要雲端的需求,再者雲端想要獲利跟以前網路泡沫化的時候的B2B or B2C面對的問題是一樣,重點都不是在技術方面,而是在經營面/服務面

google、amazon都是雲端的佼佼者,但是兩者獲利方式是因為有先進的技術面嗎?我想答案不是的,即使google搜尋技術再好,沒有google廣告那他獲利恐怕很困難,以及免費使用吸引使用者購買加值服務等等方式,這些才是真正google可以獲利的關鍵

回頭觀察雲端所提供的特色,或許可以找到一些可能獲利的方向,而非單純的建構雲端或者把應用程式放到雲端上,雲端計算有以下特色:
  • 擴充性
  • 龐大的儲存空間
  • 大量的計算能力
瞭解這三者之後就可以理解到,其實雲端提供的是平台,那如何在上面實現一些服務,並且讓這項服務產生價值才是重點。雲端計算的特性並不能提供任何的利益,真正需要的是讓服務放到雲端上並且產生價值的思維才是獲利的關鍵。

難道Office軟體放到雲端可以排版的比目前Office上的還要漂亮?雲端上的Office速度比較快?我想答案都是否定的,不然google docs早就超越M$ Office了。再談到雲端防毒,老實說,我倒是覺得這東西還頗沒有用處,仔細想想,防毒真的需要龐大的運算嗎?我要上傳一個大型的檔案到遠端防毒中心要花多少時間?資料安全性會不會出問題?如果要做這樣的防毒軟體,不如做真正的防毒硬體/防入侵來的實際

雲端目前還缺乏一項關鍵的部分,就是網路,目前網路並不完全適合雲端的發展,比方說想要利用雲端龐大的3D運算能力讓使用者可以不必買網卡,在計算方面可以達成,很可惜在網路頻寬在很多國家並不支援即時傳輸所需。在日本、韓國、美國等等國家可能可以,可是很多地方還不行

硬體廠商如果想要變成提供雲端硬體的廠商,我想在技術方面以後可能必須要跟google做殺價競爭,再者必須要解決頻寬的問題,這將會是一片紅海

至於服務提供方面,我覺得倒是頗有機會可以切入,雖然google已經取得大量一般使用者的應用需求,但是商業使用以及科學計算似乎大有可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