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linux的市場佔有率

我思考著一個linux作為一個不錯的作業系統,上面有許多優良的軟體(當然也有不足夠好的軟體),為何普及率或者說市場佔有率還是不高,他到底還缺乏甚?我還是沒找到答案
先來看看數字,或許數字來自媒體,本身需要帶點懷疑,但是大趨勢不變
http://taiwan.cnet.com/digilife/0,2000089053,20135891,00.htm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9458
M$本身的作業系統佔有超過八成以上的市場,linux非常低,大約1%,我想這是桌面市場來說,如果server市場linux/unix的比例應該相對提高,但是我想知道的也是桌面市場

很多人對linux的看法是,這東西不夠有親和力,說一句難聽的,或者就是軟體寫得不夠好(不是說軟體不正確,而是無法符合使用者的預期),底下有一篇討論,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http://www.ubuntu-tw.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5098&viewmode=flat&order=ASC&type=&mode=0&start=0

...
有本書叫做"誰說人是理性的(Predictably Irrational)",裡面提到社會規範(social norms)和市場規範(market norms)的概念。
當你跟別人說"Linux很好,送你!",別人欣然接受。這時候是屬於社會規範,大 家都很高興。
但是當別人有困難時你卻口出惡言,你就是把狀況導向市場規範,這時別人肯定就會用市場的方式討論自由軟體。
接著你又拿出那套 自由軟體哲學跟別人吵,別人肯定會認為你很虛偽。
...

回頭看看自己以前寫得文章

沒有留言: